PTWA特教樂塾 20190828

「如果....則做....,否則就做....。」
我不清楚多大的孩子可以理解這樣的句子。但是在這個班裡的三四年級的孩子不太有辦法知道「否則」的意思。
李秉軒 老師想了一陣子,決定繞個圈子。他先花兩週的時間教孩子們撲克牌的排七,然後配合「不插電Scratch」的積木,一個月後,所有的孩子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了。
積木的範例之一是這麼設計的。
「如果出現9以及摸頭兩下,則可以吃一塊蛋糕,否則就不能吃蛋糕。」
李老師也順帶藉由這樣子的方式帶領情障的小孩去想「原因」這件事。例如,
「如果....則我咬人!」
他對孩子說,你以後要是咬人,可以去想一下那個如果後面的空格要填什麼嗎?他希望藉由這個訓練讓孩子知道並記得自己咬人的原因,那麼以後如果出現這個原因就可能可以不再咬人了。
其實孩子是可以了解的,但是有時面對這類不一樣的孩子之時,我們需要更多的技巧與方法讓他自己知道並記得問題所在。
這是這兩天裡,我學到最多的一件事。
接下來,李老師與我要設計兩個課程,一個是推理,一個是對話。然後,PTWA也要開始認真地記錄每個孩子的學習與成長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的特殊選才乙組上機考

讀書心得:你的獨特,我看見

關於專題生